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

中心依托河南中医学院丰富的网络教学体系与资源,已初步建立了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拥有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1)建立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本中心依托河南中医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按照国家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的要求构建中心中药学实验教学网站,对实验室的实验内容安排、教学过程监控、教学质量考评、师资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成果、开放实验室的网络预约、网络自选实验等各项工作的运行实施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和应用,使教学实验中心的管理真正做到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

(2)网络实验教学资源丰富中心通过近几年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依托所建立的大容量、高效、快速、安全的校、院两级网络平台,构建实验教学的示范性网站,积累了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通过共享中心建设资料、网络课程、专业仿真系统、项目教学,不但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设备和网络资源完成部分课程实验项目,实现成果提交网络化、师生互动互动网络化,创造以虚拟实验室扩展实验教学范围的目标,并可为异地学员提供知识自主学习的平台,又可起到积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根据中药药品生产的特殊性,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的远程教学平台,使学生在校内就可以了解到大生产实际,实现“理论学习-实验验证-大生产应用”环环相扣的实践教育教学过程。

现有网上传媒实验教学资源:精品课程网,多媒体模拟课件,教师实验课教案,实验课教学大纲,网络版仪器设备使用说明,实验验室课程中涉及到的视频软件,中药学类仿真实验室,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介绍,学生实验课选题信息,滚动式公告,研究性实验选题等。

(3)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本实验中心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网上教学、智能化管理。将教师的实验教学课件、实验教学进度安排等链接到网页上,让学生及时掌握有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动态。中心提供仪器网络预约功能,实现仪器使用情况网上查询、预约、使用时间统计等功能。预约时,实验师生从网上向中心提交实验预约请求,系统即帮助实验人员做出实验时间、地点等安排,从而实现仪器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此外,中心网站还提供学生自选实验项目功能,使学生通过备选的实验项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实验,自组团队,协作完成。实验完成后网上提交实验报告和重要实验成果,教师点评,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协作能力。同时中心还建立了网上互动平台,学生可以发表自己的实验体会,交流心得,分享收获,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网络教学平台                  数字化教学资源服务平台




   

                                                    教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               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