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

1.实验中心实验室用房情况

实验中心位于龙子湖高校园区教学楼B区,现有实验室120间,使用总面积9713m2。具备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

2.实验室信息化、人性化环境建设情况

(1)中心实验楼设有局域网并与学校行政办公、各职能部门及校园网连通,已形成了完整的网络系统,能满足文献资料查询、实验数据传输、信息化教学和办公等的需求。

(2)中心实验楼配有智能化监控系统,各实验室和走廊配有自动防火系统,与学校保卫处联网。

(3)中心各实验室按功能进行合理布局。各实验室房间高度、生均占有实际使用面积、实验室地面、实验台和实验柜等均符合“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的要求。

(4)各实验室的照明、通风、噪音、水电气管道、网络走线,均符合国家规范;各实验室配有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及相应的安全措施,烟感、喷淋、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完备;药品急救箱、喷淋设备和洗眼器、安全消防、化学废弃物容器等设施齐备;化学试剂有专用库房存放,其中有毒物品专柜存放,专人保管;易燃和易爆物品有专用存放设备;高压气瓶有专柜存放或备有专用存放地点,由专人负责保管。

(5)中心实验楼的污水、废气排放及处理实施完善,化学液体和固体废弃物分类收集并统一交学校职能部门作专门处理。

(6)中心实验楼的保洁、照明灯维护和维修等均由学校所辖物业负责。

(7)在各实验室走廊悬挂由我中心教师精心设计制作的科普展板,介绍著名药学家和中药材知识,营造科学、绿色环保的人文环境。

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清洁、整齐、卫生、安全、舒适的实验教学环境,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

3.实验中心安全保障体系

中心各实验室空间比较宽敞,实验室面积、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实现智能化、人性化。实验室设计规范、基础设施完备、环境整洁,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环保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应急设施、措施完备和各种消防设施齐全。定期聘请消防专家对全体中心人员和学生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实验室配有通排风系统、酸碱药品专用柜,药品急救箱、不同废物回收和处理桶;实验废液由中心统一收集,交与学校签订处理协议的环保部门处理。对有毒化学药品实行双人双锁保管负责制。使用前必须申请,经批准后方能领用。对易燃易爆化学品和各类气体钢瓶实行登记和专人保管制度。

中心实验室部分实行门禁系统管理,安装有自动报警系统,配备完善消防器材,符合国家消防工程设计及建筑物安全防火标准规范,实现了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四防措施,物业管理人员定时巡视。

参照有关标准专门制定了中心的“实验室安全和管理规定”,实验前的第一堂课是安全、环保和实验习惯教育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要求所有学生理解掌握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定期深入广泛开展对师生员进行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深入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进行火灾、水灾等突发事件的模拟演习,教会教师和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强化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4.实验中心环保情况

实验中心环保设计符合环保要求。为维护学校教学科研正常秩序,加强实验废弃物管理,严防意外事故发生,牢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放射性废弃物管理办法》、《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实验产生的废弃物根据河南中医学院相关政策进行。

(1)教学、科研等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废气、废液、废渣)物质,实验用剧毒物品(麻醉品、药品)残留物,放射性废弃物等由各实验室统一收存,妥善保管,由教务处安排有资质的回收单位定期回收处理。

(2)动物实验:动物回收用专用冰柜,由专业机构负责分类后,依据污染分级焚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