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实验中心依据中药专业行业要求和科学认知规律,构建了“基础实验技能训练、综合实验能力培养、见习实习巩固加强、科学研究综合提高的多层次统筹协调、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特色培养体系;构建了创新寓于传承的中药传承人才实验教学模式。

1)多层次统筹协调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

根据各课程的培养目标与内容,对实验项目和内容进行优化与重组,划分为基础型实验、提高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单到综合应用的顺序开展实验教学。

基础型实验——以培养学生掌握实验基本理论与方法技能,体验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培养观察实验现象、分析比较等基本科学素养和自主学习意识为目的。首先为大一新生开设了以“安全性、规范性、辨识性、清洁性、精准性”为初步培养目的《药学/中药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课程,使学生了解实验室安全要求、实验室行为规范、实验常见仪器、玻璃仪器设备的清洗与组装、容量重量的测量、溶液配制、结晶纯化等内容,为正式进入各实验课程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开展“药学基本技能竞赛”活动,督促学生充分掌握实验基本技能。实行实训性开放实验项目,为学生提供菜单式自主选择实验内容,自我构建知识结构的条件。

提高型实验——以培养学生初步的融会贯通综合应用知识解决中药实际问题能力为目的。实践表明,科学发现的过程和解决实际的技术问题的过程都是系统的、综合性的。基于中药专业知识应用的系统性和相融性,强化具有实践意义的综合设计性实验内容。在课程综合性实验基础上,开设脱离教材的,模拟中药主要生产过程为主线的(中药材质量鉴定——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分离——中药制剂——质量检查——药理作用)《中药大综合设计性实验》专业综合设计实验课程。以学生自我管理,分工协作模式,完成实验项目,初步培养学生独立应用所学知识进行研究资料收集、实验方案设计、综合实验操作、实验结果总结与分析、实验报告写作、以及团队合作与交流沟通能力,了解课题开题结题答辩程序与形式等。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即将进入毕业实习阶段的强化实训奠定基础。

创新型实验——以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为主要目的。实施全时程、全方位开放式实验教学,结合教师科研课题和学科发展前沿,实行“提前进实验室”制度,参与教师的科研实验,其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用性等特色促使学生们踊跃参与。设立大学生创新学习项目、“苗圃工程”科研基金,资助部分优秀本科生进行科研实践。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开展通过申报、答辩等程序申请立项;总结答辩程序结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自行设计试验方案,并完成试验过程。该实验类型实行导师制,使学生们受到了比较全面、严格、系统的科研训练,促进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真正体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角色由主导逐渐过渡到引导与辅助,学生逐渐建立自主学习意识,形成发现质疑、分析推理、归纳综合的科学思维模式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实现由“授之以鱼”转变为“授之以渔”的高等教育理念。

    

竞赛获奖                                                             实验成果

2)“认知实习——中药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循序渐进的实习教学体系

实习制度是我校践行“学以致用”理念和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创造性生成的重要平台。中心整合校内模拟GMP实训中心、中药标本馆、中药植物园、13个科研创新平台,校外包括14个中药材规范化中试基地、药企研究院所等50多个校外产学研实习实践基地资源,搭建了完善的“实验教学——实训实习教学——开放创新学习”综合实验教学大平台,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为本科实习教学提供了可行的保障。

根据中药学类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早实践、多实践、不断线、零接轨”的实习教学方针。开展贯穿整个本科学习过程的“认知实习——中药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循序渐进的实习教学活动。首先组织入校新生参观校内教研基地,低年级学生开展暑期中药实践,感知中药,了解行业基本情况、激发学习兴趣;二、三年级学生开展中药暑期的生产见习实习,引导学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初步应用于中药生产质量认证、药物制剂、质量控制等生产实践中,为更深入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大四学生进行毕业实习,按照一人一题一答辩的原则,将本科阶段所学知识综合运用于实践,达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并且有针对性的了解就业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等,开展礼仪知识、岗位基本技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内容的教育,切实保证学生毕业就业与进入社会角色转变的无缝对接,掌握中药领域工作实际与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工作能力,最终能够胜任工作实际,实现毕业就能够就业。

多年教学实践结果表明,通过以上逐层提高又有机结合的培养体系,学生切实具备了扎实的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中药学相关领域的工作,并在工作中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实力。

  

                                                 野外实习                                                               药厂实习

3)创新寓于传承,构建中药传承人才实验教学模式

从古至今数千年来,中药的独特理论和制药技术仍然独立存在并应用光大。社会对中药传承人才有着很大的需求。河南是中医药的重要发源地,中药资源丰富。我校是河南省中药炮制和鉴定的教学科研中心。2011年始,依托河南深厚的中医药文化传承应用积淀,从中药相关专业(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制药)大学二年级学生中选拔30名优秀学生组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基地班——中药传承实验班。该班以“厚基础、重传承、强实践、增技能”为思路,实行“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传承导师制,把学生培养成为传统中药炮制、鉴定、制剂工艺技能的传承人和发扬者。

    

                                                   中药传承班选拔考试                                                  中药传承班拜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