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中药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的教学理念是“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传承创新”。它是一支无形的大手指挥着教师们的教学活动,影响着教师对待教与学的态度、选择、组织等各个方面。

“学以致用”是应用型本科教育的一个目标。“学”包括学校的“办学”、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求学”。学生所求之“学”既包括知识技能之学, 又包括理想道德之学, 同时还有处世方式之学。“用”含有三个层面,即“知用”、“会用”和“善用”。“知用”,就是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及其具体的使用价值;“会用”,就是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应用型人才;“善用”,就是在实践中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

“学以致用”要求教师既需要深厚的学科系统理论知识, 同时更需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知识和技能, 即具备“双师型”素质;要求学生做到善疑、多问、精思、践行, 即多问多思、主动求证、联系实际、融会贯通, 以疑启学、以问导学、以思促学、以用践学。

“融会贯通”即具有能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合贯穿在一起,从而取得对事理全面透彻的理解能力。中药专业综合设计性实验就是学生所学部分知识的一次“融会贯通”过程小体验,主要涉及课程有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分析、药物鉴定、炮制、制剂、制剂分析等内容。实验效果的好与坏直接反映了学生对以上知识的融会与贯通情况。

“传承创新”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科学技术的代表和传统文化的结晶。中药理论和中药炮制、中药材鉴定技术至今仍是中药存在和应用的基础。因此,必须注重传承。但是受历史条件限制,其学科领域还尚有些许空白,需要在实践中积极吸收应用当代科学技术和方法,开阔思路,促进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是中医药学术发展不竭的动力。继承与创新是中医药发展两个始终不能偏离的主线,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继承的动力,必须传中有创,创植根于传,传承与创新共举,才能促进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