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座落于郑州东区龙子湖校区。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总使用面积9713平米,共有仪器设备5731台套,总价值8228万元。建设有模拟GMP中药炮制、中药制剂车间,138亩中药植物园、5000多种标本的中药标本馆,50多个校外产学研实习基地,具备丰富的实验教学条件。

中心主要承担着药类7个本科专业、1个中药专升本及医类相关17个专业25门课程的实验与实训教学,药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本科生毕业科研实习、苗圃工程、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学习项目等开放性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研究、科研服务等任务。年实验学生人数达14899人、人时数达到40万。

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指导教师90名,实验技术人员24名。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2人、讲师37人,高级实验师5人、实验师8人、助理实验师及助教11人。博士学位占47%、硕士学位占30%。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优秀师资。

中药学实验实训教学的发展依托于中药学教学团队的建设支撑。中药学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化学、中药鉴定、中医实验动物学科等4个二级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中药学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药学教学团队是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中药化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炮制学》为河南省精品课程,特色课程《亦药亦食话健康》为河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中药鉴定学》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立有三个省级科研团队——河南省中药材种植与开发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及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道地药材与开发创新型科技团队;13个重点科研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中药原料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质量分析三级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制剂实验室三级实验室;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呼吸疾病诊疗与新药研发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药资源与中药化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中药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学开放实验室。先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十五”国家科技攻关、“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杰出青年基金等有影响项目30余项。2009年药学院被科技部评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十周年优秀单位。

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核心以上科研论文553篇(SCI、EI、ISTP收录187篇),教育教学改革论文351篇;编写专业著作122部,实验教材17部、自编实验教材3部;承担厅级以上科研纵向立项109项(其中973计划项目1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21项),获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8项、厅级科研奖励27项;教育教学改革立项39项(省部级6项、厅级9项),获厅级以上教学研究成果奖39项;授权发明专利42项;与企业合作项目11项、科研成果转化5项。

中心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育和管理理念先进、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团结协作、责任心强、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实验教学中心秉承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传承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以中药行业需要为导向,发挥河南中医药地域优势,立足当地,面向全国,服务社会,以培养从事中药栽培、种植、加工、鉴定、成分提取、分析检验、药物制剂等领域的高素质中药学传承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大力提高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致力于实验教学模式与理念的改革和创新,不断强化、完善实验课程的科学设置,积极开展中药学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与开放创新型教学三个环节相互结合”的一主体三环节整体实验教学框架;与校内模拟GMP实训中心、中药标本馆、中药植物园、13个科研创新平台、50多个校外产学研实习实践基地,共同搭建了完善的“实验教学——实训实习教学——开放创新学习”综合实验教学大平台;实验实训课程体系采用“药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课程+随理论课程开设的实验课程+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的三位一体模式。构建成“基础实验技能训练、综合实验能力培养、见习实习巩固加强、科学研究综合提高的多层次统筹协调、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特色培养体系。制定了贯穿整个本科学习过程的“认知实习——中药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循序渐进的实习教学体系,从新生入校参观校内教研基地、低年级学生暑期中药实践感知中药,二、三年级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初步应用于生产实践,到大四学生毕业实习,掌握中药领域工作实际与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工作能力,最终能够胜任工作实际。对中药传承班的学生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参与科研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近五年来,本科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21项。大学生创新学习项目获奖9项。申请及参与获得的授权专利25 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9篇。我院学生王天杰、闫丰原在2013年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近4年中药学类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95.45 %,读研率达30.40 %。

中心的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模式被国内多家院校参考。学生参与的中药资源开发与中药饮片加工技术平台是我省中药材的优良品种筛选、种植技术、药材加工技术、 中药饮片加工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在卢氏、济源、西峡等地建有14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承担全省30多个、70余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的技术指导任务,带动了近30万药农致富。生药实验教学的教师发明了水浸标本的制作技术,为国内外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制作了大量水浸标本、腊叶标本、生药标本等各类标本;中心也为中药企业 提供了大量GAP、GCP、GLP、GMP项目的化学成分研究、剂型研究、质量标准制定、药效及毒理研究等方面的多项技术服务和咨询、以及成果转化;中心发挥优势实验资源,承担中药高级技术人才实验技能培训工作。如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国家中管局分子生药学继续教育重点项目分子生药学暑期研修班。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中心运用中原的中药自然资源优势、人文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产学研合作优势及政府部门、行业的支持优势,将其转化为办学优势。培养了大批服务于中原经济区的高素质中药人才,并形成了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很好地适应了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