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正文

我校顺利完成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地考察工作

实地考察工作会现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教授致辞

实地考察专家组组长、河南大学副校长苗雨晨教授讲话

专家组实地检查

本网讯(文图/ 刘庆普)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7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第二考察组莅临我校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实地考察工作,考察组由河南大学副校长苗雨晨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侯小改教授、北京大学饶广远教授组成。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出席并致辞。教务处处长禄保平、副处长牛乐,药学院党委书记杨昕、院长陈随清、副院长纪宝玉及教学办、示范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考察。会议由陈随清主持。

徐江雁首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近几年在专业建设、教学、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他指出,此次实地考察是对我校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建设成果的全面检验,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更好提升示范中心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对高水平实验教学的支撑引领作用。

专家组组长苗雨晨介绍了实地考察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教育部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考察审核工作,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本建设运行情况,对中心阶段性工作给出评价意见,推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

纪宝玉受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冯卫生教授的委托,分别从管理与运行机制、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条件保障、教学团队建设、示范引领、特色亮点与创新等七个方面汇报了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示范中心建设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针对下一阶段的建设目标、加强示范中心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发挥的作用、专职实验教师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随后,专家组查阅了中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相关材料并进行了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了中心运行、设备现状、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支撑保障、成果转化等情况,与中心负责人和中心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学校和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自2016年1月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后,经过五年建设,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2023年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工作中,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了A++的好成绩,在全国89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名列第6位(上一轮排名22),在药学学科组2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位列第一。

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以本次阶段性总结考察评价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按照实地考察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中心内涵建设,建设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提高我校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